關於一些 外拍/平面拍攝 專業知識

MORR – 外景拍攝 / 新品服裝目錄

圖/文 張珉瑈 著
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
如何尋找適宜的拍攝地點?

許多客戶都會遇到相似的問題,已經有想拍攝的雛形,但不知道怎麼找適合的拍攝地點,或是已有想要呈現的商品氛圍,但不知道要棚拍還是外拍,其實這些拍攝前的企劃是可以與攝影師一同討論的,因為拍攝當下的構圖是由攝影師去掌控的,所以當您在「場地」的抉擇上有困難時,除了多上網爬資料以外,也不防與您的攝影師溝通喔~

今年三月底的時候,我和MORR一起合作拍攝新的產品宣傳照以及形象照,拍攝前的討論,他們想要呈現商品貼近大自然的感覺,並且拍攝模特兒在從事一些休閒活動與親近自然有關。一方面因為MORR是老客戶了,我很熟悉他們的喜好與需求,所以提議一些適合他們的場景,後續我也與客戶到實際場地去場刊,一起尋找出最符合她們理想的情境,最後他們選擇了— 汐止的新山夢湖。
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
關於外拍需要準備什麼?

當然事前客戶與攝影師討論企劃是必須的,除了想要拍攝出來的氛圍或樣子,需要怎樣的造型、妝容,需要哪種類型的模特兒等等都是討論的重點。一切都定案了以後,也許攝影師會推薦一些造型師或模特兒給客戶做選擇。依拍攝性質的不同,一般來說拍攝當天,造型師需要跟拍,以便替模特兒補妝、換裝。那拍攝外拍還有需要注意的細節,就是必須確定拍攝場地是否能「合法」拍攝,以避免拍攝當天被終止或是事後追究法律責任。其他專業拍攝上可能遇到的問題,就交給攝影師處理即可!
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模特兒(慕蓉),化妝師趁著拍攝前的空擋幫他們補妝。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
外拍可能會遇到的問題

天氣

最讓大家頭疼的莫過於氣候不如拍攝企劃所期待的,其實這是很常遇到的狀況,像是拍攝雨衣產品,結果當天大太陽,拍攝泳衣,當天下大雨等等。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問題,只能延期或是改為棚拍,所以拍攝前觀測好天氣外,還需想好備案,以免有這樣的狀況產生時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環境

台灣夏天外拍過於炎熱,防曬、補充水分便是外拍需要注意的,通常造型師會協助準備,但還是需要與造型師溝通,場地可能會遇到的狀況,像在湖邊、樹叢這樣的環境最容易有蚊蟲,勢必防蚊液、蚊蟲咬傷藥膏也是必需品。

撞場地

拍攝當天一切都如預期的美好,結果卻在場地看見別人也在拍攝,這樣子的狀況也是有的,所以拍攝前,與場地負責人溝通好是很重要的,一般場地拍攝都是需要事先申請,像是公園、遊憩區、知名景點,都是需要事先申請的。拍攝前的確認,以避免拍攝當天也許被迫取消。

MORR拍攝企劃當天,拍攝天氣就如我們所預期的,現場也沒有什麼遊客,抵達的時候,我們還遇到了利達製片,剛好他們正準備收工,這就是我所說的事前調查場地當天的使用很重要!
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模特兒(炯龍),化妝師趁著換場景的空擋協助他們更衣。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這次MORR的拍攝企劃,除了人(模特兒)和物(大自然)相融,還有人和人之間的情感互動。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雖然現場是工作狀態,卻充斥著愉悅開心的氛圍
MORR – 服飾宣傳照&外拍
現場也能比照棚拍的便利,做到立即觀看、討論拍出的成品

morr這個企劃整整十五個場景,四個多小時拍攝完畢。外拍要有效率,除了攝影師的拍攝經驗外,也需要有好的團隊默契,感謝當天所有的工作夥伴們。

拍攝作品

攝影師/ 黃明憲 ming hsien

攝影師ig 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ing.hsien_/?hl=zh-tw

有任何商業合作影像相關問題,歡迎寄信或打電話給我們

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~

可以觀看其他篇敘述素人演員 vs 形象片」的介紹喔!

攝影師 Instagram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ing.hsien_/?hl=zh-tw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