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人演員 vs 形象片

morr – 素人演員|形象片拍攝

圖/文 張珉瑈 著
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
關於「素人」拍攝

為何選擇「素人」

其實有越來越多MV、廣告邀請素人當演員,原因有很多,除了可以帶給觀賞者新鮮感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業者在「金錢」方面的考量。在早期要找素人演員是一件相當困難費時的事,可能需要到街上、校園發覺素人美女、帥哥,而現今網路時代崛起,尋找素人演員變相的越來越容易,而考驗的是攝影團隊的能力了。

素人演員拍攝問題

好比模特兒除了外表美麗之外,專業的模特兒,他擺姿勢的節奏感也會很好,他的表情會很到位,很有情緒,這樣的道理套在素人演員身上,就可以知道拍攝素人會產生哪些問題。

怎麼解決這樣在拍攝上的問題,以節省拍攝時間,這時候拍攝團隊可能就需要事先做很多前置上的準備,依照拍攝情節角色的不同,先去揣摩角色情緒,拍攝當天便可以在旁協助引導演員進入整體的拍攝。

今年一月底的時候,我就接到了一個類似的案子,合作的廠商是「MORR」,他們想以素人拍攝形象片,總共有九個角色,同時也想將品牌設計理念融入進形象片當中。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,我的團隊與廠商開會討論,除了擬定拍攝企劃外,也在網上尋找素人。
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
關於形象片

形象片是一種拍攝廣告的型態,最主要是呈現商品或品牌理念為主,讓觀賞者可以快速瞭解品牌或產品特色,最終的目的除了提升曝光率以外,還期望能產生所謂的「品牌認同」。有許多大企業已經有許多人認識它們,基本上是不需要再去拍攝廣告來行銷公司,但還是有多數大公司會拍攝公司形象影片來維持宣傳公司形象,像是銀行、航空公司、保險公司…..

那要如何拍攝出好的形象片呢?

分析主要受眾 TA

一般拍攝商業形象片,主要分成節奏感情感兩個路線,抓好你想走的路線是哪種路線?掌握好這個特色去做企畫發想拍攝。舉例來說,有很多汽車品牌喜歡將「親情」這個元素融入廣告內,也有將節奏拉快拉慢去展現汽車的霸氣、神秘、他的扭力與性能。至於要抉擇哪個路線,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分析你的主要觀看受眾是誰?如果以汽車來說,主打的是房車,預設會購買的對象是剛成家或是剛有小孩想買車的爸爸,那你可能會看到以父親或孩子為主角的形象片。

這樣你能理解要怎麼分析主要受眾了嗎?假如你還是不清楚要怎麼分析?自己要拍攝哪種形態的影片?你可以再去觀看之前世大運的形象片,他將觀看受眾分析的很徹底,而且兩種路線都拍攝。情感路線他分為「選手篇」、「觀眾篇」,節奏感路線,他將台北所有當地特色與世大運比賽的項目作結合,節奏快慢交織成的形象片就是相當成功的案例。

所以分析MORR商品主要受眾,應該是一般上班族或是喜歡從事戶外運動的人,所以我們將此拍攝企劃訂為五種不同情境下會使用MORR的產品,分別是搭乘大眾交通的上班族、騎機車的上班族、喜愛登山、釣魚、露營的人。
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我們替客戶準備拍攝的機車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有裝上螢幕讓客戶觀看拍攝出來的畫面

題外話和大家分享那天拍攝有趣的事,我們在一個鏡頭花上許多時間,就是「騎機車的上班族」,我和我的攝影師、場記坐在車上,側邊拍攝正在騎車的演員,開車的是我的老朋友小瞇,不得不說,開車跟拍真的非常難拿捏車的速度,開得太快或太慢,拍攝的角度就全錯了; 還有一個鏡頭相當有趣,就是釣魚客要甩竿的鏡頭,先不說年輕人實在很少人會用釣竿,我們的拍攝場地在大湖公園的釣魚區,這位弟弟可愛極了,十次揮竿有八次的釣到樹,他身後的那棵大樹,我跟我的團隊是好氣又好笑。
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MORR – 想找素人演員拍形象片

感謝給我們這次合作機會的廠商MORR ,也恭喜他們產品成功入駐誠品武昌店了!

當天拍攝的形象片在下方,歡迎大家觀賞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